产教融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设专栏 > 产教融合 > 正文

内蒙古智能建造产教科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举行

时间: 2023年06月05日 16:42  作者:   点击:

6月3日,内蒙古智能建造产教科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在我校举行。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俊喜、住建厅副厅长刘建华、科技厅副厅长于潍 ,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秘书长王刚应邀出席会议。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范志忠、牛建刚、刘恩光、银花、张利君、郝凤春 ,以及自治区教育厅、住建厅、科技厅相关部门负责人 ,区内外院校、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及企业的百余名嘉宾出席会议。

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与会领导为内蒙古智能建造产教科融合共同体的成立剪彩。

张俊喜代表自治区教育厅讲话,对内蒙古智能建造产教科融合共同体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 ,把职业教育摆在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 ,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 ,以一体推进教育、科技和人才三大强国建设的宏阔视野 ,部署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主张、新举措、新机制。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主动与住建厅、科技厅及相关行业企业联系 ,牵头成立内蒙古智能建造产教科融合共同体 ,是学校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一体、两翼、五重点”新举措、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行业企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体现了学校勇于改革创新的精神 ,希望学校能借助内蒙古智能建造产教科融合共同体这一平台 ,将职业教育与行业进步、产业转型、区域发展捆绑在一起,形成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推动职业教育更好服务创新驱动重大国家战略和智能建造高质量发展。

刘建华代表自治区住建厅讲话 ,他指出 ,内蒙古智能建造产教科融合共同体的成立是各高校充分发挥人才培养、技术优势和办学优势 ,推动内蒙古建筑领域和职教领域深度融合的新举措 ,也是打造内蒙古本土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模式 ,更是为政行企校深化合作交流、共同推动自治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全区智能建造业转型升级搭建的新平台。希望 ,内蒙古智能建造产教科融合共同体抓住建筑业转型升级发展机遇 ,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社会服务优势 ,加大智能智慧项目建设所必须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 ,为智能建造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后备保障 ,为解决全区建筑行业实际问题、切实提高建筑性价比和可靠性的有效方案 ,在打造行业资源共享平台开展智能建造产业技术研究推动智能建造技术成果应用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服务自治区建筑行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造行业资源共享平台、开展智能建造产业技术研究、推动智能建造技术成果应用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服务自治区建筑行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于潍代表自治区科技厅讲话 ,他指出 ,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第一动力 ,建筑业的创新发展在新时代也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内蒙古智能建造产教科融合共同体的成立 ,是深入推进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重要举措 ,为政府、行业、企业、高校解决制约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搭建了深入沟通交流的新桥梁 ,开创了职业教育科教融汇的新局面 ,希望共同体各成员单位积极整合资源 ,加强协作配合 ,在产教科融合制度建设、机制设计、合作模式、利益分配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创新,推动形成各展所长、协同共进的发展局面,聚集和培育一批科技创新的领军团队和急需紧缺人才,加快提升建筑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

王刚讲话 ,他指出 ,内蒙古智能建造产教科融合共同体的成立 ,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智能化建设领域的职业教育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对加快内蒙古自治区建筑行业转型升级 ,推动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希望共同体以及各成员单位把握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这一大发展方向 ,注重智能化与各种绿色低碳材料、工业化部品部件、清洁能源和超低能耗建筑的结合 ,为企业和社会培养、输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在校企合作中帮助企业、行业孵化更加成熟的新技术体系,共同提升内蒙古智能建造产教科融合共同体对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撑作用。

范志忠致辞,对出席大会的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有关厅局、企事业单位表示感谢。

范志忠指出 ,成立内蒙古智能建造产教科融合共同体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全区职业教育大会精神 ,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重要行动 ,也是高校、行业、产业和企业为齐心协力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 ,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的有力举措 ,更是共同体各理事单位聚焦智能建造技术领域 ,着力构建机制健全、运行高效、方向精准、成果丰硕、发展可期、服务有力的现代化产教科深度融合体系 ,全面提升服务自治区建筑行业转型升级能力的重要实践成果。

范志忠表示 ,学校将全力支持、积极谋划、大力推动内蒙古智能建造产教科融合共同体的各项工作 ,以数字化改造、低碳化转型、智能化提升、工业化发展为方向 ,扎实稳妥推进共同体各项目标任务 ,接续助力自治区建筑行业转型升级;通过充分发挥校企资源优势 ,建立产教科协同创新发展机制 ,切实推动高校育人模式改革;通过创新融合政、行、企、校在人才、智力、技术、管理等资源要素 ,以工业化筑基 ,以信息化、数字化赋能 ,推动建筑业低碳、智慧转型 ,缔造更加绿色、健康、智慧的高品质人居环境 ,把共同体打造为职业教育助力建筑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鲜明职教亮点和技术特色、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产教科深度融合示范样本 ,为更好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幸福生活 ,作出更大贡献!

大会表决通过了内蒙古智能建造产教科融合共同体章程,以及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单位。

新当选的内蒙古智能建造产教科融合共同体理事长牛建刚讲话他表示将认真负责履行好理事长的职责努力开创内蒙古智能建造产教科融合共同体新局面

新当选的内蒙古智能建造产教科融合共同体理事长牛建刚讲话 ,他表示将认真负责履行好理事长的职责 ,努力开创内蒙古智能建造产教科融合共同体新局面,推动教育更好服务创新驱动重大国家战略和智能建造高质量发展,为自治区教育事业和智能建造产业发展培优增效,为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发展提质赋能。

一是要优化顶层设计 ,打造省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示范 ,以深化智能建造领域产教科融合为重点 ,以推动职普融通为关键 ,以科教融汇为新方向 ,采取行业指导、校企牵头、多元参与、实体化运行的模式 ,集聚区内外建筑类院校、重点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等产业教育资源 ,努力打通土建类专业适应智能建造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的融合路径 ,形成教育和产业、科技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促进智能建造产业转型升级和未来智能建造人才培养。

二是要深化五链衔接 ,构建产教科融合发展新格局 ,推进共同体实现教育资源与重大产业布局战略匹配 ,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引导教育对接产业升级、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 ,以教促产 ,促进技术创新与技术转移 ,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链条 ,为建筑行业进步、智能建造产业转型装上“引擎”;以产助教 ,引导建筑类院校动态调整优化专业布局 ,建立校企人员双向交流机制 ,赋能“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升级、技术变革相同步,增强适应性;以研促教,加快科教融汇育人模式创新,整合职教资源和科技资源,实现育人优势和创新动能转化,促进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

三是要强化创新举措 ,形成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要围绕智能建造产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和共性问题开展协同创新 ,组建职业教育课程开发中心 ,研制一批核心课程标准 ,打造一批高水平优质课程 ,将数字素养融入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全过程 ,打造“实体教学装备+模拟仿真系统+虚拟现实平台”系统化的教学装备体系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未来可持续发展;要建设智能建造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 ,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 ,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 ,形成智能建造产业链人才认证体系 ,创新产教科融合特色育人模式;要以产业升级需求为导向 ,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布局 ,整合优质教育资源 ,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层次和水平 ,构建自治区建筑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创新自治区教育国际交往品牌 ,发挥自治区向北开放桥头堡作用 ,创建“骏马工坊”国际交往品牌 ,推行工程实践创新项目教学模式 ,联合开发高质量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和教学装备标准,面向“一带一路”、中亚、金砖、上合组织国家等交流分享各国职业教育发展经验,充分展现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成果,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引领力。

会议期间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与数字之光智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山东百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装配化装修产业学院”,张俊喜、王刚共同为装配化装修产业学院揭牌。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与数字之光智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牛建刚和数字之光智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传炎代表双方签约。

刘恩光就内蒙古智能建造产教科融合共同体筹备情况作说明。

银花主持会议并表示 ,希望内蒙古智能建造产教科融合共同体不断拓展合作领域 ,深化合作的内涵 ,充分发挥“政、行、企、校、研”各自优势 ,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互利互惠,推动建筑行业智能化、数字化、工业化、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能建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大会邀请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原副校长邓志良 ,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培训中心主任罗威,中交二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周鸿 ,数字之光智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传炎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建造学院院长孙武 ,中筑建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强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央美院城市学院客座教授何山等七位专家围绕智能建造高质量发展作专题报告。

专家们各抒己见 ,深刻分析了当前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有机融合的“堵点”“痛点”“难点”,为智能建造高质量发展“开方抓药”,积极推动产教科形成“群雁齐飞”阵势,加速抢占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制高点,推动内蒙古智能建造产教科融合共同体做大做强。

——邓志良以《深化产教融合 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 ,指出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必由之路 ,要创新办学体制 ,发挥“政校行企”四方联动作用,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服务企业发展、实践科技创新 ,着力抓好产教融合平台建设、打造科技创新团队、建立产教融合的长效机制 ,形成政府“出政策、投项目”、行业“树标准、强产业”,企业“愿参与、乐合作”,学校“育人才、优服务”的产学研联合体。

——吴传炎介绍了数字之光装配式建筑机电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该方案以工业化思维、数字化科技为支撑 ,以低碳化、智慧化运营为目标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 ,将建筑各种专业、系统、设备、功能、服务融入设计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产业创新 ,通过数字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多系统、多专业、多设备、多标准融合,推动技术和产品融合集成创新、应用创新,推动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

——罗威以《装配式引领建筑装饰产业变革 产教融合共育技术技能人才》为题 ,介绍了装配化装修的技术优势 ,并从“校企合作 ,共编培训教材”“共建新型产业学院”“形成平台名片、产教融合阵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推进校企人才共育”等方面阐述了助力智能建造、绿色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

——周鸿以《数字化设计及智能建造技术 在超级工厂的应用与实践》为题 ,介绍了数字化设计及智能建造技术在超级工厂的应用与实践方案。该方案通过搭建BIM模型、构建管理平台、协同设计技术、机器人应用等,将建筑、结构、机电模型融合为一个整体BIM模型优化施工方案,实现项目双效目标。

——孙武以《智能建造技术人才培养方案 构建与课程开发》为题 ,介绍和分享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思考。

——王强以《装配化装修体系建设与发展》为题 ,从装配化装修发展背景、体系建设、发展现状、未来展望等方面分析了装配化装修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并从“推进装配化装修方式的应用”“推广管线分离、一体化装修技术”“推广集成化模块化建筑部品”“促进装配化装修与装配式建筑”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

——何山以《内装工业化美学论设计向上而生》为题 ,提出内装工业化美学论设计应广泛挖掘中国传统建筑美学元素 ,促进工业化和人文精神结合 ,用契合用户审美需求的设计为用户居住环境赋予更多幸福感,同时推动多行业、多领域深度融合,用新技术赋能职业教育和产业发展,推广智能建造,促进城市更新。

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发展规划与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招生就业处、科技处、人事处、各二级院部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与会。

版权所有: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地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  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区南侧  邮编:010070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