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竞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管理 > 教学竞赛 > 正文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首届信息化教学大赛通知

时间: 2019年06月10日 00:00  作者:   点击: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首届信息化教学大赛通知

   

“互联网+教学”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趋势,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高校教学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过程性评价改革,推动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改革,打造校本专业“金课”,经研究决定,我校将在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举办信息化教学大赛,特制定本方案:

一、大赛目的 

1.顺应信息技术的发展,以信息化教学大赛为抓手,不断提升我校教师的信息化教学的能力,深化信息化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信息化教学评价方式,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增强教学效果。

2.引导我校教师积极运用课程资源平台激活课堂,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

3.评选出一批优秀的信息化教学课堂案例,供更多一线教师借鉴与参考,为提升我校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资源做好储备。

二、大赛组织单位

主办方: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协办方:内蒙古超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联系人:赵志丹

电话:15034925064  

电子邮件:njyjwc@163.com

超星公司联系人:张建楠       电话:18210925598   

三、参赛要求

  1.参赛教师本人必须为承担本学期教学任务的我校教师,对所授科目、职称与教学年限不做规定与限制。

  2.允许以个人(在职教师)的名义参赛。

  3.每位参赛教师可报多门课程,每门课程允许建立多个班级,评比时将以得分最高的1个班级为评比对象,即每位教师有且仅有1门课程的1个班级参与最终评比。

  4.参赛教师需提供教学计划中规定的开课、结课、考评各教学环节的完整参数。

  5.以泛雅平台和学习通为主要教学辅助工具,在课前、课中、课后环节充分利用学习通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师生间的互动交流。合理选用数字资源和控件活动,创设学习情境,开展课堂教学,有效破解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方面有所创新,有效调动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积极性,较好实现学习通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

四、其他规定

  为保证大赛有序进行,对所有参赛者制定如下要求:

1.参赛及获奖资格

参赛者在参赛过程中如若存在违反约定的行为或其他作弊行为,一经发现,大赛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或获奖资格。

   2.内容要求 

参赛者在使用泛雅平台和学习通进行教学过程中不允许包含下列任何一项的内容:

  1) 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2) 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3) 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4) 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5) 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6) 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7) 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8) 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利的;9) 含有虚假、有害、胁迫、侵害他人隐私、骚扰、侵害、中伤、粗俗、猥亵、或其它道德上令人反感的内容;10) 含有中国法律、法规、规章、条例以及任何具有法律效力之规范所限制或禁止的其它内容的;

五、比赛流程

  (一)报名

1.参赛教师需在电脑端登录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泛雅网络教学平台(imaa.fanya.chaoxing.com)和在手机端下载安装学习通,使用真实信息(新用户使用手机注册,再到姓名登录处反绑自己单位及工号)

注:上述信息均为必填项,请各位参赛教师务必填写完整,否则将影响后续评分颁奖等环节。

   2.登录后在学习通首页输入邀请码(6365061),加入“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智慧教学”课程,加入该课后,可在群聊里咨询相关参赛问题。

   (二)教师培训

   为使参赛教师更加便捷地使用泛雅平台和学习通,同时促进广大教师的沟通交流,在报名后引入培训交流环节。

   1.线上培训

  大赛组委会将于学习通课程中放入平台和学习通操作指南。

   2.线下培训

   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具体情况组织线下培训(时间另行通知),后期如有需要各二级学院和参赛教师可以单独联系本地运营人员。

   (三)在线评比

   大赛组委会将在大赛期间实施全过程监管,并开展一系列活动。

   1.数据排名

   自课程开课之日起,大赛组委会每个月提取参赛教师的课程后台原始数据,考核教师一个月内对泛雅平台和学习通资源以及各控件的使用情况。根据统计计算的分数进行排名,评选出1名明星教师。名单将于下个月在课程中公布,数据评价体系见附件。

   2.阶段奖励   

1月明星教师将获得500元学习通红包(红包可提现),奖项与奖品由协办方提供。

2)学期末将根据课程建设情况设立课程建设奖,要求在泛雅平台建设的课程需完整(评价指标见附件1),包括视频(不低于所有资源数的30%+课件(ppt,图片、文档)占70%权重,题库占30%权重。一等奖1名提供1000元学习通红包(红包可提现),二等奖2名提供800元学习通红包(红包可提现),三等奖3名提供500元学习通红包(红包可提现)

   3.经验分享

   明星教师和课程建设奖获者可受邀以直播、文字、视频等形式分享经验技巧

  (四)线上线下综合评比

   对参赛教师一学期的整体教学情况进行考核评审。考核将采取数据评比与现场教学专家评审的方式结合进行。

   1.现场教学参赛选拔:

  1)大赛组委会将于201912月初提取参赛教师的课程后台原始数据,对其一学期的学习通教学数据进行评比。

  2)根据参赛选手的课程后台原始数据上传情况,遴选出20名选手进入现场教学展示环节。

  3)大赛组委会将于201912月在学习通课程中公布进入现场展示环节的选手名单。

   2.现场教学展示。以抽签方式决定顺序,教师使用视频或PPT进行10分钟的教学展示。现场教学展示拟定于20201月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最终评分。选手最终成绩构成为:线上评比(100分)占最终成绩60%+现场教学展示(100分)占最终成绩40%。奖项根据教师的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确定。

      六、奖项设置

对于进入专家评审的教师,具体奖项设定如下(按参赛人数):

等级

奖品

数量(个)

特等奖

华为P30手机

1

一等奖

华为mate 20手机

2

二等奖

Kindle第四代电子书阅读器

3

三等奖

移动硬盘4T

4

优秀奖

华为荣耀无线蓝牙免提通话音箱

10

    注:以上奖品均由内蒙古超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190610

附件

                  数据指标评价体系

 

指标

计分方式(总分不封顶)

课程建 设

本学期结束后,在泛雅平台建设的课程需完整。包括视频(不低于所有资源数的30%),全部课程的课件(ppt,图片、文档),题库。

注:课程建设不完整将不计入最后成绩

资源建 设

在课程章节、资料中建设教学资源库,每上传一份资料,则计2

如上传共30份资料,则得分为30*2 = 60分。

注:资料需具备丰富度,教师必须发布PPT、视频、图书、期刊、文本中任意三种以上的资源形式,否则不计分。

控件使 用

每发起任一活动(签到;投票/问卷;抢答;选人;作业/测验;任务;直播;评分;讨论;在线课堂;通知),则计3

如发起了6次签到,5次选人,则得分为(6 + 5*3 =33

注:若参与学生人数小于班级人数的50%,则该活动(除选人活动外)无效不计分。

活跃度

教师发起的控件活动中(除选人活动外),学生的平均参与度

如发起的签到有98人参与,问卷有96人参与,抢答有90人参与,

则平均参与度为(98/100 + 96/100 + 90/100/ 3 = 94.67%,

得分为94.67%*20 =18.934分。(精确至小数点后三位)

总评论数/班级学生人数

如发布的话题中,总评论数为200

则得分为200/100= 2分。

注:评论内容不得违背参赛约定中的内容要求,且必须与讨论主题相关,否则不计分。

 


版权所有: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地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  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区南侧  邮编:010070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