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竞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管理 > 教学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全区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技能大赛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初赛工作方案

时间: 2018年11月09日 00:00  作者:   点击:
 

关于举办全区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技能大赛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初赛工作方案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下发的“关于举办全区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内教学工函﹝20184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大赛初赛工作方案如下:

一、参赛人员

(一)“思政课程”组:参赛人员应为思政课专任教师,年龄40周岁以下(197811日后出生,下同)。由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部通知符合条件的参赛人员,最多向教育厅推荐3人。

(二)“课程思政”组:参赛人员应为思政课专任教师以外其他学科专任教师、辅导员,年龄40周岁以下。由教务处通知各二级院进行动员和遴选,最多向教育厅推荐2人。

(三)参赛人员应为在岗在编教师,20162017年度考核合格以上等次。曾在历届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的教师,原则上不再推荐。

二、比赛内容

(一)“思政课程”组:围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和《形势与政策》课程选择有关章节和内容(不含绪论)进行专题式教学设计,应使用各门课程最新版教材(2018版新教材)。

(二)“课程思政”组:在各类专业课程中选择内容,发挥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彰显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融合。

三、比赛规程

具体安排如下:

(一)通知动员(119日前)

教务处根据文件要求,通知动员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部及各二级学院报送参赛人员名单,报名表。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部遴选报送3人;其他二级学院遴选报送2人。

(二)准备阶段(1113日前)

确定推荐人选后,拟推荐参赛的教师需准备以下材料:

1.教案:一节课(45分钟)的完整教学设计方案;

2.课堂教学视频(15分钟),要求按照规范格式制作(附件4)。

视频录制工作由教务处配合完成,具体事宜由参赛教师联系赵铁峰老师完成。

(三)评比推荐(1115日前)

教师录制完视频,教务处组织由教务处、教授委员会、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部共同组成的评委会进行视频作品评审,于1115日前完成作品评审,做出推荐决定。

最终推荐参赛人选的教案和教学视频,由教务处协调学生工作处上传到易班网,推荐登记表和汇总表等材料于1116日盖章报送教育厅思想政治与学生工作处。

具体工作时间表

阶段

任务

报送材料

负责部门

完成时间

通知动员

动员遴选参赛人员

1.登记表

2.汇总表

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部

各二级学院

119

准备

准备教案

录制视频

1.教案(45分钟)

2.视频(15分钟)

教务处

119-

1113

评比推荐

评审

报送材料

1.上传易班网

2.登记表和汇总表盖章扫描件报教育厅

学工处

教务处

1114-1116

  教务处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部

2018118

附件:思政教学技能大赛参赛表格.rar

版权所有: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地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  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区南侧  邮编:010070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