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通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管理 > 督导通告 > 正文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委员会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通报(一)

时间: 2023年03月08日 11:30  作者:   点击:



2023年2月13日,我校全面展开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教学督导委员会开展了线上及现场巡查和听课。在这段时间的教学过程中,绝大多数教师能够认真组织教学,完成教学任务。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督导委员会听课覆盖全校各二级院(部)。经过督导听课发现各二级院线上及现场教学整体运行平稳,绝大多数教师备课充分,在上课过程中,教学资源丰富,教学方法及手段多样,教学效果良好。其中线上教学的绝大多数教师采用问答、研讨与训练等方式实现与学生的互动,课堂活跃度比较高,基本达到课程教学目标和人才培养要求。

二、教师教学情况

督导听课过程中也发现一些教师在教学组织、教学方法、教学形式等有特色和亮点,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线上教学组织效果突出的典型

1.朱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主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课程,该教师课程讲解时间把握好,与学生积极互动,能够很好的调动启发学生结合所学内容思考问题,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教学课件知识及信息量大,教学过程中能够把高深理论知识结合当前形势进行详细深刻的阐述与讲解。

2.刘海军,交通与市政工程学院教师,主讲《工程材料与检测》课程,教师全程出镜教学,教学态度认真,仪表大方,语句精炼,积极热情;教学PPT制作美观,教学重点内容比较突出,教学课件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理论与实践结合充分,教学方法多样;教学互动充分,学生能够认真做课堂笔记。

3.乌兰,艺术设计学院教师,主讲《室内设计二》课程,教师上课全程出镜教学;学生出勤率高,教态自然,精神饱满,语言亲和力、丰富生动;教学环节紧凑,教学过程中与学生互动积极,能启发学生进行思考,上课时间饱满;教师熟练利用教学平台批注功能有效进行交流。

4.于珊,现代服务与管理学院教师,主讲《房地产综合开发》课程,教学组织合理,教学态度端正,教学准备充分,课件制作效果好,语速、音量适中,讲解细致、表达清楚,能够积极与学生互动,并穿插思政教育。

5.邢海,信息与传媒学院企业兼职教师,主讲《云计算基础架构平台应用》课程,课前准备充分,教学组织、教学过程合理,选择适合教学内容的教学方法,授课思路清晰,将抽象的内容形象化,充分发挥企业工程实践优势,提高学生学习热情,达到实践训练教学课程目标,教学效果良好。

(二)线上教学组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1.个别教师授课中存在教学不规范,教学时间严重不足的情况,有提前下课的情况。

2.在教学过程中播放与教学无关的视频的情况。

3.部分教师上课无教学PPT,上课投屏电子教材或其他电子教学辅助资料;个别教师课前准备不充分,教学态度不够端正,存在长时间念电子教材、教学资料及课件的情况。

4.体育课程要研究适合线上教学的新内容、新方法和新思维,教学过程中,学生参与度低。

5.发现部分课堂中融入课程思政不足。

6.个别教师教学过程中缺乏对不听课、缺勤学生的管理,个别班级课堂学生出勤率不足60%。

7.有个别教师视频播放时间过长、过多,且对播放的视频知识点、技能点缺乏讲解。

三、学生上课情况

开学初期,多数学生能按时上课,课堂活跃度高。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进一步加强管理的环节,具体有:

1.部分班级学生上课出勤率偏低,不能及时进入线上课堂。

2.部分学生上课“在线不在学”的情况。

3.第二周学生课堂教学请病假偏多。

四、督导建议

1.对于个别教师不合理不规范的教学行为,建议教务处对这类教学行为应作出相应的要求。

2.建议二级学院(部)对督导委员会反馈的教学有差错的教师进行指导与管理,并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加以改进。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教学督导工作委员会

                                                                               2023年3月8日

版权所有: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地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  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区南侧  邮编:010070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