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设专栏 > 产教融合 > 正文

产教融合校企共赢 交流合作融通发展

时间: 2015年06月09日 00:00  作者:   点击:
记者在黄淮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大开眼界。这些高科技产品和其研发团队——“黄淮创客空间近百名创客,即将迎来一次检阅。作为黄淮学院近年来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一个有效实践,于415日至16日接受第二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600多位中外代表的参观考察。

黄淮学院升本以来,紧紧围绕地方性、国际化、开放式、应用型的应用技术型高校建设,牢牢把握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任务,转观念、抓改革、强建设、调结构、搭平台、破难题,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力推进学校转型升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大学办学道路。

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杨德东说:领导干部观念的转变是转型发展的前提,而提高理论素养、优化思想先导、树立科学理念,是推进领导干部观念转变的关键。校党委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开展理论学习培训,进一步转变了干部思想观念,引领学校转型升级。
    
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黄淮学院,基础差、底子薄、困难多,面对高等教育的大变革和提升学校转型发展水平的新形势、新任务,学校党委着力强化领导班子的改革创新意识,坚持用改革的方法,按照创新驱动的要求破除转型发展道路上的瓶颈,化解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难题,为黄淮学院的新一轮跨越和持续转型提升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坚持校地互动发展,推进专业与产业集群对接。与企业共同实施学科专业改造提升计划,让企业深度参与应用型专业建设。学院还根据河南省特别是驻马店市地方特色和产业优势,借助行业企业培育和建设了电子信息类、建筑工程类、艺术设计类和社会经济管理类4个应用型特色专业集群。目前,直接参与学校专业建设的企业单位有30多家,参与建设的专业30多个,占学校专业总数的40%以上。 打破传统课程模式,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以本科专业核心课程为重点,推进课程的转型与建设,构建和完善应用技术型课程体系,进一步提升了专业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依存度、贡献度和满意度。
   打破封闭办学局限,创新产教融合模式。学校与180余家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共同组建了黄淮学院合作发展联盟,广泛开展与企业的实质性无缝对接。以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为主线,创新推广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让更多的企业行业全程参与人才培养。与深圳华为电子、达内集团等企业合作创办研发中心、工作室,借助一流企业资源,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
   立足地方整体规划,打造校内创新服务平台。在校内建设了2.3万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和1.2万平方米的大学生科技产业园,积极参与地方科技产业发展和文化建设。引进IBM公司、河南天乐动画有限公司、小卒动漫科技公司、河南邑都置业有限公司、驻马店市建筑勘察设计院等企业,进驻项目72个。
   学校围绕地方产业优化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先后与中原高速、中集华骏、平煤蓝天、河南华鼎高分子合成树脂有限公司等大中型企业集团合作共建了道桥安全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化工三废资源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光伏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8个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校级研究所,积极开展与企业、行业协同创新,加强产学研合作,有效提升了学校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助推、服务和辐射能力。
   开放式办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国际化合作牵手世界知名高校的理念指导下,学校积极与英国、印度、美国、澳大利亚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开展合作培养项目。通过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高素质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学校国际合作办学的质量和水平继续在全省高校保持领先优势,成为学校办学的一张名片。
   按照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与企业合作组建了菲尼克斯电气学院、用友新道经济管理学院、跨境电子商务学院、黄淮置地建筑工程学院等7个二级行业学院,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员工培训、技术研发、创业孵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参与二级学院的日常教学和管理,形成了共同参与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新型二级学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强力推进学校转型升级,黄淮学院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办学道路,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招生就业呈现出口畅、进口旺的良好局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学校先后荣获河南成长最快的高校中原经济区建设最佳服务高校河南高等教育质量社会满意院校等称号。
   省委书记郭庚茂、副省长徐济超和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先后到黄淮学院调研,对学校的转型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
   20144月,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和黄淮学院联合承办首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并作为常设论坛每年举办一次,成为以产教融合为主题,以高等教育结构调整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为主线,旨在建立教育界、产业界、学术界与各级政府共同推动中国教育改革创新和全球教育合作交流的平台。20146月份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黄淮学院作了典型发言。学校转型发展成果受到了政府部门和省内外高校的广泛关注。
    201410月,在河南省第一批转型发展试点高校中期评估中,黄淮学院获得优秀等级。
   2014年,先后有20多个省份的250多所省内外高校和多家政府部门、3000多人到学校考察交流。
  今天,第二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将在我市隆重召开。论坛以拥抱变革、创造价值——应用技术大学的使命与挑战为主题,600多位中外代表集聚一堂,研讨、交流、学习,聚焦产教融合主题,共商高校转型发展大计。
  “这是一场深刻的教育变革。黄淮学院校长介晓磊这样评价学院的转型发展,随着转型发展的实践路径次第铺开,学校将逐步呈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逻辑,并勾勒出一个新型大学破土而出的清晰轮廓。
  一、改革创新 加快转型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黄淮学院转型发展源于几年来学校办学理念、办学定位、战略举措、发展路径等方面的思想统一和实际行动。
   二.搭建平台 服务地方近年来,黄淮学院通过大力开展校地互动、协同创新,不但使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而且有力推动了学校的内涵式发展,促进了学校的转型升级。
   .交流合作 融通发展
   谈起黄淮学院在转型升级上取得的成功经验,黄淮学院校长介晓磊说:这要得益于学校成功推进的三大转型,即从专科管理转向应用技术大学管理、从封闭式办学转向开放式办学、从知识本位的学科教育转向能力本位的专业教育,构建了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核心的发展模式。
  站在新的起点上,黄淮学院将抢抓国家和河南省推进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机遇,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先试先行,大胆改革,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建设“地方性、国际化、开放式、应用型”国内知名的应用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地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  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区南侧  邮编:010070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