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项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管理 > 教改项目 > 正文

转发关于开展2022年职业教育自治区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2年06月20日 09:15  作者:   点击:



各盟市教育(教体)局,各高职院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 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促进我区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 程建设,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育厅将 开展自治区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现将认定申报有 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1.各院校已建设并正在使用的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均可申报。

2.已完成一期及以上教学活动的全日制专科层次大规 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MO0C),包括高校人才培养方案中的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含思想政治 理论课、创新创业教育课、教师教育课程等。支持已上线的

(https: //vocational.smartedu.cn/ )的精品在线开放课


程申报。

3.不具备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特征的课程,如视频公开 课和资源共享课,仅对本校或少数学校学生开放的小规模专 有在线课程(SPOC)和应用于非全日制学生的网络教育课程, 以及无完整教学过程和教学活动的在线课程等,不在认定范 围。

4.已获得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的 课程不重复申报。

二、申报要求

1.申报课程第一期上线开课时间截止到2022年4月30 日。

2.课程团队。课程负责人须为申报院校正式聘用的教 ,主讲教师师德好,教学能力强且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课程团 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 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同 一课程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门课程。

3.课程教学设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 想,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 要求,具有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特征。注重以学生为中 心建立教与学新型关系,注重学生批判性思维、合作能力、 复杂问题解决能力的培育,构建体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 度融合的课程结构和教学组织模式,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 源配置、考核评价方式合理,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

─2──


4.课程内容。坚持立德树人,能够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化 为课程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内容规范完整, 体现前沿性和时代性,反映学科专业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 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内容更新和完善及时。无危害 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

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5.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通过课程平台,教师按照学校 的教学计划和要求为学习者提供在线测验、作业、考试、答 疑、讨论等教学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按时评定 成绩。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效,按计划实施。学习者在线 学习响应度高,师生互动充分,能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生 之间进行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

6.应用效果与影响。申报课程在本校教学过程中能较好 地应用,将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教学方法先进,教 学质量高。在其他学校和社会学习者中共享范围广,应用模

式多样,应用效果好,社会影响大,示范引领性强。

7.课程平台支持服务。课程平台须按照《中国互联网管 理条例》等规定,完成有关的备案和审批手续,须至少获得 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二级认证。平台运行安全稳定畅通, 课程在线教学支持服务高效。同时,须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 和工作流程,配备专业人员进行课程审查、教学服务管理和 安全保障,确保上线课程内容和制作技术规范,适合网络传 播。

8.参评课程应为原创作品,资料引用应注明出处。如引


起知识产权纠纷,责任由参评者承担。

三、申报办法

1.基本流程

各院校依据申报要求,认真组织申报、推荐。教育厅组 织专家评审,认定自治区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申报材料

(1)《自治区级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申报 书》(附件1)及佐证材料;《自治区级职业院校精品在线 开放课程评选课程数据信息表》(附件2),各校完成校级

初评与审核后上传至"内蒙古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https: //neimenggu.icve.com.cn/); 《内蒙古自治区级 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3)盖校章 的扫描版1份,电子版1份,发至16123570060qq.com ,邮 件以"学校名称+在线课汇总表"命名。

(2)课程资源(课程设计、教学视频、试题、考试等) “智 M00C "平 ( : https: //mooc.icve.com.cn/)上传,以待评审(建设指南 见附件4).

四、申报名额

1.每个盟市推荐不多于15门课程;

2.每所高职院校推荐不多于10门课程;

3.已在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线的课程不计入 各地各校推荐名单。

五、认定后管理


──4──


认定为"自治区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后,即认为可向 高职院校和社会学习者免费开放,教育厅统一组织对参评成 果的公益性共享。各高职院校要为课程团队提供政策、经费 等方面的支持。

我厅将对课程运行情况持续进行监督和管理,对累计2 年不开课或者评价不合格课程取消认定资格。

六、其他事项

1.各院校要高度重视,做好校内动员,组织积极开展课 程申报。

2.各盟市和院校于5月18日前完成申报,逾期不予评 审认定。

联系人: 马晶晶,电话: 0471-2857032.



附件: 1.《自治区级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申 报书》

2.《自治区级职业院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选课 程数据信息表》

3.《内蒙古自治区级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申报汇总表》

4.内蒙古自治区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 设上线指南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2022年5月9日

─5─


附件1



自治区级职业院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申报书

(2022年)



参评课程:



联系人电话:



课程负责人信息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称


职务


单位


手机


专业大类


专业名称


课程名称


参评内容


教材版本


电子邮箱



成果

(近五年来教学、科研及数字资源建设成果(200字))

课程团队信息

姓名

学校及系部

职称及职务

电话

邮箱






















您是否保证参评课程无任何版权异议或纠纷

□否


课程说明


课程负责人签字:

您是否同意"组委会"将参评课程在平台共享或出版


课程特色

(课程运用信息技术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情况,500字)


─6─




课程建设、应用基础及规划



(分别陈述资源建设和应用基础,500字)



建设及应用基础




(分别陈述资源建设和应用规划,500字)




建设及应用规划






推荐意见







(加盖学校公章)



附件2

自治区级职业院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选课程

数据信息表(2022年)




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学校名称


课程负责人


单期课程开设周数


课程运行平台名称


课程开设

情况

开始时间

截止时间

选课人数

课程链接













课程资源与学习 信息

数据项

()学期

授课视频

总数量(个)


总时长(分钟)


非视频资源

数量(个)


课程公告

数量(次)



测验和作业

总次数(次)


习题总数(道)


参与人数(人)




互动交流情况

发帖总数(帖)


教师发帖数

(帖)


参与互动人数 (人)



考试

次数(次)


试题总数(题)


参与人数(人)



SPOC 使用情况

使用课程学校总数


使用课程学校名称


选课总人数


填表说明:

1."单期课程开设周数"指课程一个完整教学周期的运行周数;

2."课程开设情况”课程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具体到日,格式如: 2021-9-1(年-月- );

3."SPOC使用情况"仅提供课程平台系统里开设SPOC的数据信息,以社会学习者个人身 份注册不计算在内。




附件3

内蒙古自治区级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汇总表

(2022年)

单位(公章):

序号

学校名称

课程名称

专业大类 及代码

专业类

及代码

课程

负责人

联系电话

教学团队成员(除课程 负责人外不超过5人)

课程开 设期次

主要开课平台

(不超过2个)

示例

xx 职业技术 学院

农业经济 管理

41农林牧渔 大类

4101农 业类

XX


XX、王 XX、刘 XX、 陈XX、高XX

2

智慧职教MO0C 学院、爱课程

1










2










3










4










5










6










7










8










: 1.专业大类、专业类指《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中的大类及代码。没有对应专业类的课程,填写“000”; 2.教学团队成员填写除课程负责人外不超过5人;

3.课程开设期次为各平台开课期次总合。


附件4:


内蒙古自治区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上线指南

一、注册与登录

1、登录内蒙古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https://neimenggu.icve.com.cn/),选择【课 程管理】,账户、密码由教育厅统一发放。

2、"智慧职教MO0C学院"平台(网址: https: //mooc.icve.com.cn/)登录或 注册教师账号,请绑定常用手机号码,方便密码管理。




3、成功登录后,选择【建课管理后台】进入MO0C·课程建设模块。

二、新增课程

1、进入建课后台后,选择【新增课程】,按照已立项课程信息逐条填写;

2、创建完毕后,请选择【课程制作】进入课程制作界面。

三、课程制作与审批


1、建课流程: MO0C学院建课分为8个步骤,其中 STEP1-STEP3 STEP4 可以同

进行;STEP5-STEP8 需逐步完成,直至最终课程上线。

2、如图框1所示为课程制作提示区域,所示为当前步骤需完成内容。


3、左侧框2所示为建课主要内容导航页,可以快速选取需要编辑、修改的内容。 4、中间框3所示为课程引导图,每个步骤完成后提示绿色标识或“ ",完成后才 可进入下一步。



四、技术支持

技术服务 QQ群: 895268058

联系人: 蔡宛育

联系方式: 13015066311


版权所有: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地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  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区南侧  邮编:010070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