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通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管理 > 督导通告 > 正文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委员会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通报(四)

时间: 2023年05月18日 11:36  作者:   点击: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10周至第13周,学校教学督导委员除了按照常规巡课和听课外,还重点督导检查了顶岗实习的情况,现将教学督导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通过四周的巡课、听课及对顶岗实习线上检查,我校课堂教学秩序整体运行良好,顶岗实习按照计划有序进行。绝大部分教师教学态度认真,教学设计合理,教学组织规范,能够达到教学目标和人才培养的要求;但是在课堂教学、顶岗实习需要进一步改进。

二、教师教学情况

课堂教学运行平稳有序,有一些教师在教学组织形式上有特色、有亮点,能够积极实践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模式。但是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在下一步的教学中改进和提高。

(一)教学组织效果突出的典型

刘仁玲,建筑工程与测绘学院教师,主讲《建筑工程制图》等课程。该教师教态好,语音语速适中,教学讲解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教学组织有序,板书规范美观,讲练结合,学生听课精力集中,课堂气氛好。

陈静,交通与市政工程学院教师,主讲《BIM应用》等课程。该教师教学态度端正,采用任务导向教学法,教学组织合理,授课内容条理清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学生互评教师点评的评价方式,学生互动积极,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教学效果好。

邓志强,信息与传媒学院教师,主讲《Linux系统》等课程。该教师教学态度端正,能调动学生积极性,按照软件操作流程进行教学,专业软件讲解条例清晰,边讲边练,教学氛围良好,学生训练参与度高,学习氛围浓郁,教学效果好。

徐晓艳,军体教学部教师,主讲《体育二》等课程。该教师教学态度端正,采用示范教学法,理论知识讲解与技术动作示范相结合;并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分组训练,学生参与度高,教学效果好。

(二)教学组织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1.有的教师课堂教学没有按要求携带教学文件。

2.个别教师存在上课结束后还有不关闭多媒体设备、不擦黑板的情况。

3.个别教师随意调换教室,私自调课的情况。

4.有的课程教学内容融入“课程思政”还不够充分。

5.有个别教师上课迟到,提前下课的情况;个别教师对个别上课不听讲,睡觉、玩手机的学生缺乏的管理。

6.建筑设计基础课程个别教师没有按照行业技术规程指导学生正确使用绘图工具,学生绘制建筑图程序不规范的情况下没有进行有效指导与纠正。

7.个别教师教学行为不够规范:学生做课堂作业期间没有及时辅导,上课存在长时间看手机的情况。

8.个别教师课前准备不充分,讲课依赖教学PPT,有念教学PPT的情况。

三、学生情况

1.多数班级课堂秩序良好,学生学习态度端正,能够认真听讲、积极参加实训。

2.个别班级学生上课出勤率偏低,有学生迟到、早退及旷课的情况。

3.部分学生上课不带学习用具,有的学生上课不听讲,睡觉、玩手机等。

四、顶岗实习情况

通过顶岗实习平台线上督导检查,对平台学生上传周报、月报、教师指导及平台数据统计的检查,顶岗实习按照计划进行,大部分学生在实习企业期间能做到爱岗敬业,踏实肯干,勤奋好学,能积极与指导教师沟通联系,能比较出色完成了顶岗实习任务;但存在一定的问题,问题如下:

1.个别班级学生没有分配岗位,部分已分配岗位的学生存在提交周报、月报不及时不规范。

2.有的学生提交周报、月报填写与顶岗实习无关的内容。

3.部分指导教师对学生提交的周报、月报指导不到位,存在审核不及时、评语简单,存在周报、月报不符合要求通过审核情况,对学生提出问题没有答疑等情况。

4.从顶岗实习教学平台反映出个别指导教师没有在线上进行指导,对学生提交的报告无审核的情况。

5.部分顶岗实习班级缺乏企业指导教师。

6.顶岗实习教学平台功能有待改进和提高,平台存在操作繁琐,无任务书和指导书上传入口等问题。

五、建议

1.二级学院(部)既要加强对教学过程态度不够端正的教师的管理,又要加强对学习态度不端正、课上睡觉、玩手机学生的教育。

2.对于顶岗实习存在的问题要求二级学院加强管理。

3.教务处、二级学院(部)要对督导工作委员会反馈的问题,应进行有效整改。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教学督导工作委员会

                                                               2023年5月18日

版权所有: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地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  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区南侧  邮编:010070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