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通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管理 > 督导通告 > 正文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委员会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通报(三)

时间: 2023年04月19日 11:35  作者:   点击: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7周至第9周,学校教学督导委员按照常规进行巡课和听课,现将巡课和听课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通过最近三周的巡课和听课,大家一致认为,总的来看,教学整体运行良好;就具体教学过程而言,虽然老师们讲授课程各异、教学方法不同,但绝大部分教师教学态度都十分认真,教学环节设计合理,教学组织规范得当,能够达到教学目标和人才培养的要求。

二、教师教学情况

在大多数课堂上,教学运行平稳有序。有一些教师在教学组织形式上有突出的特色和亮点,能够积极探索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模式。但是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需要教师对照所讲课程内容,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改进和提高。

(一)教学组织效果突出的典型

程荃,现代服务与管理学院教师,主讲《旅游美学》课程。该教师教态良好,语音语速适中,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思路清晰,知识面广,能很好的结合实际讲解内容,亲和力强,和学生互动效果良好,课堂气氛活跃。

伊特格勒,交通与市政工程学院教师,主讲《铁路行车组织》课程。该教师能积极调动学生,使得学生一直跟随着老师的讲解内容进行学习。教学氛围良好,学习氛围浓郁,使得教学达到良好的效果。

徐麟,现代服务与管理学院教师,主讲《老年康复保健》课程。该教师教学过程清晰明确,教学组织合理,授课内容有条理,结合实际展示,教学体系性强,与学生互动良好,学生积极性高,教学过程中配合器具演示,效果良好。

韩乌日根代来,艺术设计学院教师,主讲《皮革工艺》课程。该教师与学生在实训室实际操作,学生都在认真制作自己的作品,学生参与度高,教学效果好,教师组织有序,教学秩序良好,课堂有效性强。

(二)教学组织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1.个别教师课前准备不充分,讲课太依赖教学PPT,个别教师对教学PPT的内容不熟悉;个别教学PPT课程教学内容条理不清晰,整体脉络结构不明的情况。

2.个别教师上课不注重仪容仪表,坐着讲课;个别教师留课堂做作业超过50%课上时间,学生做作业个别教师没有辅导环节或辅导不充分的情况。

3.有个别教师上实训课没有任务书和指导书,实训课程实践技能训练目标不明确、训练过程不充分;还存在授课计划中的实训课程在实际上课过程中没有开出的问题。

4.部分教师教学内容融入“课程思政”还不够充分。

5.个别教师有随意调换教室,有的教师存在上课结束后不关闭多媒体的情况。

6.个别教师有上课迟到的现象,上课时间不足的情况;对个别学生上课不听讲,长时间睡觉、玩手机的学生缺乏有效管理。

7.各二级院对于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培养需要强化。

三、学生情况

1.多数班级学生能按时上课,课堂秩序良好。

2.个别班级学生上课出勤率偏低,部分学生迟到、早退。

3.部分学生上课不带学习用具,个别学生上课不听讲,长时间睡觉、玩手机。

四、建议

1.二级学院(部)既要加强对教学过程态度不够端正的教师的管理与教育,又要加强对学习态度不端正、课上睡觉、玩手机学生的教育与管理。

2.教务处、二级学院(部)要对督导工作委员会反馈的问题,进行有效整改。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教学督导工作委员会

                                                                   2023年4月19日

版权所有: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地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  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区南侧  邮编:010070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