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通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管理 > 督导通告 > 正文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委员会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通报(二)

时间: 2023年03月29日 11:33  作者:   点击: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4周至第6周,学校教学督导工作委员会督导老师按常规进行听课和巡课。现将巡听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通过一周的看听课和巡课,大家一致认为,总体来看,课堂教学组织有序,教学效果良好;绝大多数老师都能提前做好课前准备,没有发现老师迟到或无故不到岗的情况。从教学过程看,虽然老师们讲授课程各异,教学方法手段不同,但教学态度都十分认真,备课充分、教态得体,能够达到课程教学目标和人才培养要求。

二、教师教学情况

绝大部分教师的课堂教学平稳有序,教学效果好,尤其是一些教师在教学组织、教学方法、教学形式等方面有突出的特色和亮点。当然也有一些共性问题,需要老师们对照自己所讲课程,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加以改进和提高。

(一)教学组织效果突出的典型

张娜,建筑工程与测绘学院教师,主讲《建筑力学与结构》等课程。教学组织灵活多样,学生出勤率高,课前测试学生提前预习效果较好;教学内容准备充分,对学生要求严格,督促学生做好笔记;课程内容讲解生动细致,使用信息化教学方式,教学气氛活跃,学生接受较好。

张静建筑与规划学院教师,讲授《园林植物识别与配置》等课程。教师课前准备充分,教学态度端正,积极热情,授课深入浅出,思路清楚,语言富有启发性和感染力;教学课件PPT制作美观,信息量大,图文并茂,教学重点难度明确,能够结合地区气候及环境特点对教学内容有合理取舍与增补;学生上课抬头率高,做笔记认真,回答问题积极,教学效果良好。

王婧,现代服务与管理学院教师,主讲《财务会计》等课程。课程目标清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效果较好;教学环节过程安排合理,教态自然,语言幽默风趣,能启发学生进行思考;课堂内容理论联系实际较好,对学生的专业学习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张宇,建筑设备与自动化学院教师,主讲《安防技术》等课程。教师讲课声音洪亮、语速较好,教学组织合理;教学态度良好,教学准备充分,思路清晰,讲课中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能够积极与学生互动,教学秩序良好,学生听课效果较好。

(二)教学组织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1.个别教师教学行为不够规范,课堂管理能力有待提高,对学生出勤率、抬头率低、不听讲、课堂纪律散漫等问题缺乏管理;

2.对于理论性较强的课程,如经济数学等课程,存在教师只讲解PPT无详细公式推导过程,存在学生理解不到位、理论类课程与学生专业结合性不强等问题;

3.对于部分青年教师,建议二级院部加强“传帮带”教学技能等方面培养,尽快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4.发现部分教学内容融入课程思政不足。

三、学生情况

多数学生能够按时上课、课堂教学秩序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有待改善的地方:

1.个别班级学生上课出勤率偏低,迟到学生较多;

2.部分学生上课不带学具;

3.个别学生上课不听讲,长时间睡觉、玩手机。

四、建议

1.对于个别教师不合理不规范的教学行为,教务处应作出有针对性的要求。

2.对于督导工作委员会反馈的问题,教务处、二级学院(部)应进行有效整改。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教学督导工作委员会

                                                                                                                                             2023年3月29日

版权所有: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地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  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区南侧  邮编:010070

当前访问量: